MTK、HPE、Amazon Ring、Google 2021 intern/new grad hiring process review

Sinyu Huang
13 min readMay 4, 2021

--

第一次投遞這麼多公司的實習或是給畢業生的正職工作,之前在常在網路上看別人的分享文章獲益良多,所以現在也寫review給大家參考。以下4家是有拿到面試邀請的公司,其他公司可能沒有申請、沒有面試或婉拒面試所以不太了解申請內容,就不特別分享了,哈哈。

1. HPE Hardware Engineer — 1 Year Intern

3/14 至官網投 resume

3/17 short phone interview (0.5 hour)

3/25 Video Interview for 1st team

3/30 Video Interview for 2rd team

4/16 offer get!

A. apply resume

這個部分都是很制式的表格,跟其他公司投遞履歷需要的東西差不多,一些工作的經歷、最高學歷、專案經驗、熟悉的技能,然後上傳一份resume,就差不多了,之後就等待通知了。

B. short phone interview

過了三天後大概在早上9點收到HPE打的電話,嚇了我一大跳,好險那時候我沒有課阿,之後大概花了20~30分鐘做一個簡短的interview,主管說想要大概了解一下我的狀況。他問了一些簡單的問題,像是為什麼要申請這份工作啊,如果是一年的intern可以一直往返南北嗎?…等的開放式的問題,但是因為他事先沒有說要打電話,所以我事先也都沒做任何準備,就只能老實回答了,知道什麼就講什麼。

當然還是有問一些簡單的硬體問題,了解你的背景能力到哪裡,像是簡單介紹一下主機板的結構、有什麼component、對CPU的了解到哪裡,或是如果現在需要一個邏輯的閘(假設是NOT gate好了),但是不能直接買一個邏輯閘,你要怎麼做? …之類的,因為如同上述我根本不知道他會打電話,所以就盡力回答就行了。

之後他就告訴我下週HR可能會排一個線上的interview,hr會在跟我安排時間。

C. Video Interview for 1st team

這是我第一次面試硬體的相關職缺,網路上硬體面試的分享文章比較少,HPE的更是少,所以我什麼都沒有準備,只有做了一份ppt,大概整理了我的學歷、project、英文檢定,想說自我解紹的時候可以用。

面試的時候就打開hr給的teams連結,主管陸陸續續進來,雖然是硬體職缺但是還是有一位software的主管,因為他們也不想只找 pure hardware的人才,所以也會問software相關的問題,剛開始的時候大概做一個10~15分鐘的自我介紹(英文),然後他們會針對剛剛的自我介紹問相關的問題,看看是不是真正的了解專案的內容,或是在project裡面扮演的角色,如果團隊裡面有衝突怎麼解決,遇到比較大的困難是什麼,講幾個你的優點缺點之類的…幾個面試會出現的問題,之後當然也會有你問面試官的時間,他們也會大概介紹一下他們的團隊。

我遇到的第一個面試是遇到PCB相關的團隊,所以也有問是否有相關的project或是經驗,然後也有問幾個電機硬體基礎的問題,像是MOSFET和BJT的差異,FET怎麼運作的…。

D. Video Interview for 2rd team

本來HR只有告訴我要面試一場,但之後他又說有另一個team也想要面試我,看來HPE是完全交由用人單位來決定是不是招募這個人阿。

第二場面試來自各個團隊,有Cloud、網卡…,但是問的問題大同小異,主要就是比較注重這個人的人格特質、專案經驗、怎麼面對挫折、怎麼理解問題,當然也有可能問到個人的生涯規劃,所以答案也就因人而異。

E. Conclusion

兩場面試下來,氣氛都很好,整個流程也都很順暢,但是因為這是我的第一、二場面試,所以有些回答比較心虛,但是也因為這兩個面試,讓我往後的面試更加順暢,因為有些問題沒有預料到他們會問,所以在他問過之後,也就有機會重新想想回答,以後的面試就會更加順利。

2. MTK 軟韌體暑期實習

3/18 至官網投 resume

3/21 Available interview time notification

3/24 聯發科技面談通知

4/13 C語言、interview上午下午各一場(需實際到竹北、新竹)

4/16 offer get!

A. 至官網投 resume

也是在MTK徵才官網投履歷,但是他們也是有給制式的表格,就把相關經驗或資料填入表格就好了,他們實際看履歷的機率也不太高,因為你填入的資料它就會直接匯出成他們的表格了,不過也當然可以上傳自己的履歷或成績單。

B. Available interview time notification

三天後就收到email說要填可以面試的時間,HR會給一個連結,也是連到徵才官網的一個頁面,填入自己可以的時間就可以了。但是那時候我不知道要實際到他們公司,因為疫情關係很多公司都轉線上了,所以我從早上9點填到下午5點,沒想到他還真的給我排了早上9點開始考C語言,當天5點起來坐最早的高鐵真的是很累阿!

C. interview

面試之前他們會要求你完成線上多益測驗,還有一份人格分析的測驗,這個部分網路上的有蠻多文章分享了,可以參考其他ptt相關文章。

我的面試時程是一整天完成的,早上9點就要考C語言,因為我8點半就到了,所以他們就提早帶我進去一個小會議室,準備好就可以自己開始了,主要是16題的選擇題和2題的coding題目,感覺難度比較偏Leetcode easy,要在50分鐘內完成,這個部分網路上也很多人分享相關經驗了,就不特別分享了。

10點緊接著就是第一場面試,面試的過程都很順利,我分享很多之前做過的專案,用同樣一份slides,只是改一個公司名稱哈哈,不管是課內還是課外的經驗都可以分享,他們會在你的報告也一邊問你問題,那天主要現場有3個面試官,線上也有2個台北的面試官一起參與面試,他們除了提問,也會介紹他們的部門,主要負責什麼業務,未來發展性如何,如果進來以後會是做什麼事情,所有的面試者都會拿到一張志願表,上面可以填你想要去的單位的志願序,假設有兩個面試官都選擇了你,那就會直接幫你配對到你填的志願比較高的那一個。

因為我是一整天的面試,所以中午勢必要在那裡吃午餐,這個部分公司就沒有提供,感覺讓我有點小意外,而且下午需要到另一個園區(新竹科技園區,早上在台元科技園區)面試,這個過程他們也沒有協助,只有幫你叫計程車哈哈,也是讓我有點小意外。

下午就是在總部面試,面試官主要有三個,比較接近CPU相關的軟體部門,所以他們也希望有硬體相關背景的人加入,之後的training會比較容易,當然他們也很注重是否有團隊合作的能力,因為畢竟team work是占工作的大多數。

面試大約都面2個小時滿滿(哈哈我們很有話聊),所以結束大概6點,剛好見識到新竹下班的塞車時間,害我差點錯過高鐵。

D. Conclusion

我自己對這個面試很有信心,可能因為面試官的反應很好吧,哈哈,所以我幾乎當天就很確定自己一定會拿到offer,之後因為HPE已經拿到offer了,我有寄信通知MTK 的HR,大概過了一個小時HR就打來電話談offer和薪水。聯發科的主管都很棒,還打電話跟我說哪裡比較容易找到短租,那邊交通狀況怎麼樣,所以我覺得這整個經驗都很棒。

3. Amazon Ring software intern

2/25 至官網投 resume

3/31 Available interview time Request

4/12 loop interview

4/26 final interview

5/4 offer get!

A. resume apply

我很早就投遞Ring的intern了,但是都一直沒收到回覆,甚至寄過信跟他們說已經拿到其他的interview,但還是沒收到回覆,所以本來沒什麼抱希望。

B. Available interview time Request

某一天晚上突然收到HR的回覆要我給他可以面試的時間,但他給我的時間區間沒有很久,好像兩個禮拜內就要排面試,但當時我已經排很多其他公司的面試,還有學校地期中考,所以那陣子真的是蠻忙的。

C. loop interview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叫做loop interview,但是他就這樣寫,上網查好像就是onsite interview的意思,因為當時我已經準備Google準備的很多了,所以Ring這邊就沒有特別在準備什麼,用同樣一份ppt改一下公司名稱拿來自我介紹。

他們的面試都分為4個section,一開始他們會介紹Ring是做什麼的,他們的team是做什麼的,如果有問題也可以問他們,接著就換我們介紹自己,我就打開那份ppt,開始介紹我自己,他有說在這個過程他會一直打斷我,所以就是我一邊介紹,他一邊發問,其實問的東西都差不多,就是面試會問的問題,跟上面其他兩家公司差不多,但是我感覺這個面試官比較注重底層的運作,像是C++的STL很多map、set是怎麼運作的,有些題目我也答的不是很好,他問完之後,就進入coding測驗的section,跟Google一樣,他會給你一個Amazon的面試環境,可以在上面打程式,但是沒有編譯、自動填入的功能,當然他也會在這個過程中問你一些問題,不過他問的問題當然沒有Google這麼難(有深度xd),那時候的問題很像經典的Two Sum 問題,這個環節過了之後,就是你可以問他問題的時候,任何問題都可以問,大到這個團隊是做什麼的,小到公司附近住宿或是吃飯方便嗎?都可以問。

D. final interview

上面面試之後有些題目我答得不好,我還以為沒有機會了,但是因為我有拿到其他公司的offer,也有寫email跟hr講,過一個週末之後,hr來信跟我恭喜進入下一輪面試,就是final interview,其實我事先也不知道還有這一輪。

final interview感覺面試官人很好,一開始他自我介紹的時候還跟我說他是Ring 台北辦公室第一個hire的software engineer,感覺蠻好玩的,之後面試的過程都很好,雖然我也有準備ppt,但是事實上我沒有全部講完,好像只有講一頁,他的問題都比較focus在遇到問題怎麼解決,工作怎麼分配,在這個project裡面學到最多的是什麼…面試經典問題,當然過程也是分成4個section跟上一輪面試一樣,所以接著就是coding的小測驗,不過都是相對簡單的題目(不像Google XD),也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這個上面,隨後他就問有沒有什麼是我想問他的,然後就結束這個面試。

E. Conclusion

整個面試過程都很好,我也從中學習很多,只是他的hr在我偶爾問他問題的時候,都沒在回我,不過拿到offer之後的溝通好很多。

4.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for graduate, 2021

2/10 至官網投 resume

3/22 Technical Phone Interview

4/15、4/19 Onsite Interviews

4/21 rejected!

A. resume application

因為我之前就申請Google的工作多次,也參加過Google的invite-only program,所以這個部分可能相對較容易一些,Google的resume必須在你的經歷上更強調它對你的影響或是在這個經歷上獲得學到什麼東西,還要展現你不管是對軟體或是對Google這間公司的熱情,當然這個純屬個人想法xd。

B. Technical Phone Interview

之前面過3次Google都在這一關就卡關了,但是這是已經修過計算機演算法,整個思考架構變的更加全面,所以準備起來思緒也比較周全了,當然Leetcode也是多刷一些了,所以我一直很期待今年可以更進步。

每一次被rejected我都會想一下其中的原因,我一直覺得Google的interview一直失敗是因為Google 會問比較有深度(難到爆!)的問題,然後萬一一旦卡住就覺得完蛋了,然後整個腦袋就會一片空白,沒有辦法很有邏輯的思考問題,當然這個也跟熟練度很有相關,所以這一次我只期待自己可以正常的完成面試,我就覺得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這次的面試出乎我預料的順利,面試官出的大概是LC mediem偏hard的題目,第一題跟merge interval有點像,第二題比較是新的題目,有關tree的題目,我兩題都完成了,雖然有點微超時,但是整個過程我整個很有邏輯的跟他在討論問題,我超感動的,終於,歲月讓人進步!

C. Onsite Interviews

因為前一個面試很順利,隔天我就收到onsite interview的邀請,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真的到Google的office真的很可惜。onsite interview總共有5個面試,包含4個technical interview跟1個behavior interview,當然除了behavior interview之外都是全英文面試,所以communication skill就更重要了。

在技術面試過程之前,有一個更重要的點是 — 電腦設備,因為都是遠距面試,電腦設備就相對重要很多,像是收音和喇叭就超級無敵重要,我覺得我電腦放出來的聲音就有一點糊糊的,有的音會整個爆開,所以我覺得遠距面試是有影響到我的表現的,但是因為每個人都是遠距,所以也不能說只有我有這個情況。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onsite interview,所以也不懂他的方向是什麼,只能一直問有經驗的人,一直找人mock interview,但是因為保密條款的關係,我不能直接講題目是什麼,但我覺得就盡力完成就很好了,有幾個題目我覺得我是有想法的,但是來不及把它完整coding出來,這是最大的遺憾!所以我覺得加強整個熟練度是非常重要的。

behavior interview事實上不用準備ppt,根據他問你的問題回答就行了,他可能會問的問題包含,有什麼領導團隊的經驗嗎?如果遇到團隊成員不配合怎麼辦?如果遇到事前都沒意見,當事情都決定之後才意見一堆的成員怎麼辦?當然這個沒有標準答案,回答他主要就是要用自己的經驗去回答,給他一個完整的事件,然後你怎麼實際上去解決,告訴他你遇到這件事情的處理態度是什麼?整個behavior 面試蠻輕鬆的,主要是要知道你處理事情的態度,基本上不要給一個太過離譜的答案應該就ok了。

D. Conclusion

因為我收到其他的offer了,hr很快的就給我結果,雖然還是收到感謝函,但是我對他的面試過程又更熟悉了,也更清楚準備的方向,那位hr對我很好,很詳細的跟我講解問題,可能時機還沒到吧,重新準備,明年還有機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