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個IEEE Journal Paper

Sinyu Huang
Jul 27, 2022

--

在發論文的時候,常常逛Ptt PhD版的投稿經驗分享,看了這麼久,終於輪到我分享投稿經驗了,趁口試完最閒的時候,快快來打,先附上標準格式

  1. 領域:Wireless Communications
  2. 期刊名稱:IEEE Transaction on Vehicular Technology
  3. 被accepted/revised/rejected: Minor Revision → Accepted
  4. 投稿後大約多久才收到結果: a) submission -> 1st decision: 4 months b) review of R1: 3 weeks
  5. reviewer的數目:3

今年初運氣爆棚,投稿這篇論文真的是順利到一個不行,問過中研院的許多PI,他們都沒看過論文可以審這麼快的,尤其在投稿的期間,遇到很多人跟我講投稿不順利的事,有人說發了3年投了好幾個期刊都沒發出去,有人說以他當過reviewer的經驗來說,審十次可能會reject九次,雖然我知道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但我還是每天都在祈禱這篇論文沒事,真的是感謝上天的眷顧還有reviewers 及editor的支持。

Photo by Yannick Pulver on Unsplash

感謝完之後,以下開始進入抱怨時間…

做研究很難,但寫論文也不簡單

本來以為都有研究結果了,應該可以寫得很順,但是殊不知要把研究成果寫成用數學嚴謹推導的過程,然後又每一個章節環環相扣真的是超級無敵難,最難的是abstract和introduction,根據指導老師的說法,很多reviewer都只看這兩個章節就決定要不要這篇論文了,但要怎麼寫introduction把這篇論文的價值寫出來真的是難爆,不可能只查查網路資料引用幾篇論文就可以帶過了,需要對整個領域非常了解,才能夠展現整篇論文最有價值的地方,這個真的很感謝指導老師 — 劉光浩老師的幫忙,不斷的幫我改句子跟我不斷溝通,幫我找對我最有利的角度去展現我的論點,很多時候都是假日還是半夜在回我訊息,搞得我像是一個慣老闆,傻眼。

做研究的辛酸

真的是覺得做研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跟平常讀書考試很不一樣,因為不是被動的接收知識,而是自己要去設計題目,又要自己找解題的方法,這條路真的是很難有成就感,因為常常試了很多方法可能最後只會成功一個,也搞不好沒有成功,就算成功了,如果效果沒有提升一定的程度,也不會有多大的impact,因為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又有畢業期限的壓力,所以常常做不出來的時候壓力爆大,我最後畫結果圖的時候,覺得每一個圖都超珍貴,圖上每一個資料點都花了好多時間才得到。

雖然說蠻辛苦的,但是感覺這個訓練是很有價值的,因為讀書終究是為了能夠獨立思考,能夠自己蒐集資料、再找出這個資料的重點、再判斷這個資料是不是有價值的、再把它應用到自己的case、再把這整告過程紀錄下來,這些能力都遠比能夠了解多少知識重要,畢竟腦袋再怎麼好,也不可能什麼都懂,所以學的快比做得快重要多了。而且做研究才能真正幫助這個世界變得更加進步,如果有能力的人,強烈推薦一定要念個碩士班。

希望往後的論文也能像這篇一樣順利,最後再次感謝劉老師,真的是花了很多心力在我身上。

--

--